******************

來個測驗吧!

 

請問: 何謂Andante Cantabile?
     (a) 音樂術語
       (b) 小品集
       (c) 樂章
         (d) 現代詩

 

先賣個關子,後附有解答。

******************


在都會區長大的我, ㄙㄨㄥˊ 的可以,
什麼簽名會、演唱會、讀書會,有的沒有的,通通缺席,
反倒是來美國時刷新掛鴨蛋的記錄。

 

世界書局的一隅,熱鬧滾滾地辦著新書發表會,
會場不大,卻佈置地恰到好處,
沒有過多的花,搶了主角(書、人)的風采,
坐在裏頭,只有清爽、自在可言。

 

當主持人朗誦詩人瘂弦的「如歌的行板」,
我心底哇哇地大叫:新書發表會都是這般有氣質嗎?
一方面又慶幸自己來對了,環視全場,座無虛席。


從蔣阿姨身上,我偷偷地作了一些統計和比較:
(呵呵~學商的,有職業病)

 

+ 音樂系出身的,氣質果然加分。

 

+ 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;物以類聚的定律,屢試不爽。

   

    她好友均有一個特色:熱心!在不同的領域活躍著,各擁一片天。
    最可取的是:她們都是甘心樂意,不計酬、不計較、無私的奉獻。

 

+ 家庭教育的重要性。

  

   「家庭是人格培育的搖籃」,這段話是自國小/國中教科書學到的;
    當我拜讀她筆下的「先生的女兒」,再拿來與她互相比對,
    我明白什麼造就今日的她,她價值觀的礎石又源於何處。

 

+ 知足常樂,常懷感恩的心。

  

    我認為這應該是蔣阿姨維持正向思考的秘訣。
  

+ 學習也可以很有趣味。

   

    聽她的教學甘苦談,我的思緒被帶到過去 --> 中文學校打工
    
為了交差(校刊投稿)寫了一篇名為快樂學中文的教學甘苦談,
    當時,我的正規職業不是老師,但是我們有著同樣的目標,
    激發孩子對學習的興趣,幫助他們移除學習中的絆腳石,
    希望他們學習經驗是好的,
    因為,學習任何事物,啟蒙者的影響最為深遠。
    我不想成為別人拒絕學習的理由,或是一個誤人子弟的師表,
    在此,對委身教育界的師長們,獻上最深的敬意。
    當「好老師」,大不易ㄚ!

 

回到正題,新書發表會的高潮是「音樂教室」。
蔣阿姨是學音樂的,她領全場的人唱一首歌,
大伙重溫「唱遊課」的舊夢,現學現賣,唱得不亦樂乎。
(註:「唱遊」是國小特有的)

 

新書發表會的另一個「重點」(我自認的重點),
是知悉書中的內幕,
等同電影中沒有網羅的精彩片段和N.G.畫面,
羨不羨慕?我知曉你所不知道的喲!

 

不能免俗地,要提及一下這本散文。
       如歌的行板--蔣理容
作者的妙筆生花,幽默生動的筆觸,
叫人忍不住一頁接著一頁,看下去。
至於「讀後感」,恕不分享!

 

最後,公布謎底的時候到了!

 

準備好了嗎?

 

標準答案: (e)以上皆是


 

你猜對沒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絕塵 的頭像
    絕塵

    絕塵的部落格

    絕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